去电影院看了三部电影:《Avatar》《Sherlock Holmes》《Up in the Air》。

《Avatar》是视觉上最震撼的一部;最触动我的却是《Up in the Air》;对《Sherlock Holmes》这部片有点失望 :Guy Ritchie的运镜离开了他自己原创的剧本好像就失去了生命力,仿佛一部普通的好莱坞掠奇式商业电影。

《Avatar》大概是电影科技的又一个里程碑。James Cameron在George Lucas和Jack Peterson后再一次展示了技术的魅力。同样作为史诗巨片,《Avatar》在想象力和波澜壮阔程度上都完美超越了《Star Wars》和《The Lord of the Rings》。电影结束后全场起立鼓掌。

《Up in the Air》,我本来没有听说的一部电影,看完以后却有很多感触。这是一部平平淡淡有点温情(但不煽情)的很「美国」的电影:很应美国现在高失业率环境;很多美国地理;以及反映了当下部分美国中产阶级的价值观。剧本是本片最大的亮点:切入点非常好;故事的发展也很好:没有大喜大悲,有转折但没有突兀;故事缓缓叙来给人真实的生活感。演员演的也非常好。虽然George Clooney还是带着明显的个人标签,但还不算过火。两名女配角,尤其是演Alex的演员,表现堪称典范。这部电影没有去简单的阐述了一些价值观,如果用一种cynicism的观点,价值观说教对于一个真正面对困难的人没任何用,就好像你和一个孤儿说:家庭是一个人的依归;和刚失恋或离婚的人说:爱情和婚姻是复杂的,要拿得起放得下坦然面对;和刚失业的人说:工作很重要,但不是人生的全部。对他们来说这些有意义吗?我不知道。甚至片中的男主角本身就是一个cynicism的人。他的工作是帮企业解雇人,面对将要失去工作的人,他也只能说一些他自己也不知道有用没用的话。日复一日的生活也渐渐让他失去对生活的触觉和目标。平静的湖面也会泛起涟漪,有一天他也心魔微扰,想寻求一点改变。但现实又无情的把他摁回原地。走了一段弯路,从失望中恢复过来,生活还如往日一般继续。但是这段经历让他恢复了一些心灵的触觉,开始感受到他人的感受……这部电影没有完美的大团圆式结局,但是不温不火的情节却让人思考:家庭,人生,工作,爱情,婚姻的意义是什么。也许真实的人生本身就能引发人的思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电影也没有给出标准的解答。我只能说看完电影以后我的心里有一点温暖的感觉。

晚上看完电影,回家的路上下着小雨,雪开始融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