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开的车是全手动的。包括车锁,车窗,换档等等。但是锁车门不需要用钥匙,只需从里面把车门锁上然后关门就可以了。一般停车,都会先熄火拔钥匙,然后关门离开就行了。今天(星期六)晚上回家,鬼使神差,下了车,关上车门,看到车尾灯还亮着,才意识到车没熄火,钥匙还在车里。更要命的是环环相扣竟是一个死结:家里有备用车钥匙,但是家门的钥匙和车钥匙是在一个钥匙环上,小区的管理处可以开门,但是星期六已经下班了,关房门一定要用门匙所以也没有应急服务。

深秋的西雅图市郊,2摄氏度的气温。车里是温暖的,家里也是温暖的,但隔着一层玻璃,我竟然无计可施。连砸车窗的心都有了。本来都已经绝望了,准备去附近的旅馆住一晚算了。

但是不死心又把每一个车门拉了一遍。当我试到最后一个门(驾驶副座后坐)的时候,竟然,这个门是没锁的。于是钻进车里拔了钥匙,回到了温暖的家。但门开的那一刻我也意识到过去几个月,不管在哪停车,这个后门都是没锁的。我突然很多感慨:我的运气,我的粗心,西雅图的治安,等等。当然如果我信上帝的话,这事就简单了:这门估计是上帝打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