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中文大学也好几年了。 大家工作学习各忙,也很少联系。 今天做梦突然梦到陈年往事,好像就发生在昨天。 记忆难免失实,大家就当小说看吧。

C是我大学的室友,之一。 一个双鱼座自称多愁善感的男生。 只可惜宝玉生在了工学院水土不服(此处有春秋笔法之嫌)。

C君是一个动漫达人。 而且我认为是到了一定的境界。 有些人看日本动漫,言必称钢炼,或是买了一大堆高达模型。 他们对动漫的态度是仰视。 C君则不同。 他可以陶醉于漫画的虚拟世界,又可以对漫画做客观的评价。 走进去,又走出来。他是以一种俯视的姿态去看。

一群动漫达人讨论某漫画A的虚拟世界,我因为没什么研究通常插不进嘴。 平时完全听不到C讲动漫。就好像扫地僧从不和别人切磋武功。 这时则可以和他们酣畅的讨论A的虚拟架构。之后, 不经意的又淡淡的飘出一句其实我认为B的世界观更好。 众达人往往都安静下来。因为连他们也没听过B。 稍有见识者会说,我也只是听闻而已,没有亲见。 C君于是就沉默了,大概是独孤求败难逢敌手后的心情吧。

很多人走出来以后就曾经沧海难为水了。 但是C君让我更佩服的则在俯视的同时仍能继续保持一份热忱。 这大概是另一个更高的境界吧。 不知道他现在的修为如何了?

我们大二的时候修一门专业课。 教授上课的时候喜欢独乐乐,而非众乐乐。 于是我们下课后还需要自己研读课本。 倒是导修课的姐姐讲的非常浅显易懂,兼之外表非常可爱。 按现在的说法可谓之萌吧。 我不记得我的出勤率了。 C大概是一节导修课都没有漏掉的。 这有多不正常呢? 这样说吧,C大一的时候大概有一半的出勤率。 大四的时候大概会去听第一周的课。 大三的时候大概会出席第一周和最后一周。 大二大概在大一和大三之间吧。 但是导修课C是从来不去的。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 我也从没见过导修课这么多人的。 工学院的一大帮饿狼们可能都心照不宣吧。

但是世事难料。 我们一次几个男生一起吃饭。 话题自然转到了女生。 C突然说我太喜欢M了。 M就是很萌的助教。 一个男生高调的宣称喜欢一个女生。 我们突然觉得事情有点严重。 于是大家开始泼冷水。 曰:M是博士,至少比你大N岁吧。 C摇摇头不置可否,似乎觉得这个理由不成立。 又曰:M脸上那个雀斑也太明显了吧。 C说,不会啊,我觉得很可爱啊。 又曰:不会是老年斑吧。 怒视。 众人静默。大家开始转移话题。

期中考试。 C和我是全班惟二的满分。 我们系试卷一般是在课堂上发的,没出席的人自己去找助教拿。 C自然是没有去上课。

晚上吃饭,C眉飞色舞,似乎颇得意。 于是问他怎么这么高兴? C说,今天去找M拿试卷。 M先问他名字。 他报了名字以后。 M马上说你就是那个满分啊, 然后马上就从一大堆试卷(注:可见出勤率之低)里找出他的给他。 还说你做的非常好。 按C的说法,M对他非但有印象,而且印象颇佳。 而期中的满分更是给他加分不少。 C说近距离看M太漂亮了,没化妆,皮肤也很好,声音也很好听。 我说我也是满分啊。 C说,去。

之后上导修课C开始积极提问。 一个学生在不是关于考试内容的课上乱提问还是很少见的。 有没有引起M的特别注意就不得而知了。 但是有一个问题我们是注意到了:C的广州话是说的不太好的。 这也可能和大一广东话堂出勤率低有关。 而M是本地人。 这样问问题有时候对方听不懂只好用英文再重复一变。 两人之间隔着一个双方都不熟的语言,这样的交流似乎也不是很顺畅。 后来再C又一次称赞M可爱时,有人终于提出:你广东话那么烂,你们怎么交流啊。 C于是沉默了。 过了许久,我们已经换过N个话题之后。 C突然插入一句,我要学好广东话。 广东话没有立竿见影好起来,但C问问题的次数明显减少了。 但是C这时还是保持了对M的执着。我们谈话中间或还是会有M的出现。 真正幻想破灭要到期末考试之后了。

香港的学期是非常短的。 期中之后马上就到了期末。 M助教的这门课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大家都准备的很认真。 C还是我行我素。 考试复习周看漫画的时间大概也远多过看课本的时间。 相对论对于学生的我来说就是:时间距离考试越近过得越快,在考试的那几个小时达到极限,考完以后却又突然慢下来。 转眼间,我已经坐在了考场里。 和期中比,期末还是难了不少的。 关键是题目量增加了不少。 时间和期中一样,量大概多了一倍吧。 考场的规定是过了30分钟就可以交卷。 但是对试卷有疑问也要在前30分钟提出。 一到30分,教授就马上逃离考场,似乎怕有人对考卷提出质疑。 我们都还在埋头做题。但一个身影从眼前闪过。 眼睛一瞥,C把试卷交给了M。 一共6道题我才做到第2道。 想到他之前看漫画,不会是放弃了吧。 但考试是紧张的,也容不得我多思索。

考完出来,C已经在宿舍看漫画了。 晚上众人吃饭的时候,所有人都大惑,你怎么那么早交卷? 就算不会做也要死撑到最后一分钟吧。 C淡淡的说我已经做完了啊。 众人大惊。 有坐在前排的人证实C所言非虚。 他交卷的时候,助教还翻了一下答题簿,似乎都已经写满了。 C这时有点得意说,哈哈,M也一定在心里说这个学生很厉害呢。 我们这时也有点佩服C了,考试的难度大家是有目共睹的。 虽然M怎么想我们谁也不知道。

但是世事难料。 很多事来的快,去得更快。 正如诗云:来如春梦几多时,去似朝云无觅处。 我们学期结束后一般会请学长吃饭。 学长对系里情况了解得比较多,平时有很多问题都经常请教。 饭席间大家笑谈到爱情的力量使C考试发威。 学长似乎也来了兴趣,问是哪个助教。 大家和盘托出。 学长突然笑道,年龄的确不是问题。M大概也就大我们两三岁吧。 但是不要有非分之想了。她刚刚结婚。 其实我们也有点吃惊,大二的时候对婚姻实在没有概念。 C的表情就要用错愕来形容了。问,真的? 学长说,绝对没错,前两天她还在系里发喜糖呢

学期结束没多久,大家一般都回自己家了。 不知道C在家的心情是如何呢? 这门课后来C理所当然的拿了A,但 之后的学期C似乎是没有再选M助教的课了。 不知是巧合还是故意。

后记: 回忆就像海潮。 一个梦让我寻回了久违的大学的感觉。 但醒来后没多久,这感觉就消失殆尽。 潮涨潮退,留下的印子就是上面的一点文字吧。

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