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主要阐述了作者自己总结的基于约束框架(constraint framework)的地缘政治分析体系。 约束框架可以用下面这个公式表达:

\[P(Y) = \sum_Z p_X(y|Z) p_y(Y|Z) p_Z(Z)\]

在这个公式中:

  • \(p_Z(Z)\)是约束\(Z\)发生且影响事件结果的概率。
  • \(p_y(Y)\)是\(y\)行为产生\(Y\)结果的概率。
  • \(p_X(y)\)是个体\(X\)做出\(y\)行为的概率。

所以这个框架用文字表述大意就是一件事发生的概率是所有约束下发生这件事的概率之和。

这个框架的三个支柱是:

  1. 唯物辩证法。简单说就是绝对的事实即现实约束对事件结果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决策者也要基于现实来做决定。
  2. 约束的可诊断性(diagnosticity of constraints)。约束框架基于约束得出结论。约束的有效性来自于它的可诊断性。比如,因为很多病都会导致发烧,所以发烧就不是一个具有好诊断性的病症。
  3. 个体和情景。个体做一件事的概率和情景密切相关。心理学实验发现,排除品德相,一个人是否会见义勇为,跟此人当时是否赶时间关系更大。

在这个体系下,各种约束包含了政治,经济,军事等等。 分析一件事发生的概率就是汇总分析这些约束以及决策者在这些约束下会如何选择。 我个人感觉找到有用的也就是作者所说的具有诊断性的约束是最难的。 相比与这个框架,作者对一些政治经济数据和分析给了我更大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