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还没有到毕业典礼正式取得学位,但到今天差不多可以说一切都尘埃落定了。最后一学期只上了一门课,却取得了最差的成绩。

我知道我可以做得更好,就好像当初高考一样。但另一方面,也像我的高三,我完全没有努力去做。可能是因为兴趣不在于此,也可能是心态发生了变化,也可能真的是能力不够。不管怎么说,对纯数学我已经是意兴阑珊了。我不能说我没有收获,虽然成绩不理想,但我觉得现在让我拿起任何一本数学书,如果我想的话,我都能够读下去。但另一方面证明一些抽象的简单结果在我看来越来越没意义。我想我可能会放弃学纯数学了吧。(纯数学,我的解释就是为数学而数学。)

虽然最后一学期非常不理想,整体来说,在美国这两年收获还是很大的。学了想学的知识(NLP,machine learning),也发现了新的兴趣(database,theory)。虽然没有实现当初继续读博士的计划,但毕业前很久就已经找到非常理想也符合我兴趣的工作。面对未来的方向,迷茫少了一些,信心多了一些。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我觉得我能走出属于自己的通向成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