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读完了The Emperor of All Maladies: A Biography of Cancer这本书。作者,Siddhartha Mukherjee(former Rhodes Scholar,Stanford,Oxford,HMS) ,自己就是在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和医学院从事癌症治疗和研究的医生和学者。作者以相对通俗和生动的文字勾勒人类对癌症认知的历史,治疗手段发展的过程,期间还穿插了他自身的工作经验和与病人的交往。这本书资料详实,比如,注释就有467条,附录于书后的文献提要差不多有5页之多。但是文字数字之外,作者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其采访了亲身参与癌症作斗争的医生,学者和病人。比如,作者辗转多方,最终通过互联网,找到了一位在1964年接受白血病VAMP疗程的幸存者Ella。接受VAMP疗程的病人只有5%的一年以上存活率。而这个采访不光让作为读者的我意识到早期癌症治疗虽然成功率低,但并非没有意义,而且也提供了癌症长期幸存者对疾病和治疗的感知。

作为一名中国读者,上世纪至今和癌症斗争的主战场无疑是在美国,但是中国医生也做出了一些有意义的贡献。本书写到了两例。李敏求(Min Chu Li)医生在NCI工作期间第一个用化疗彻底治愈了一种不常见的癌症(Choriocacinoma)。这也是人类第一次采用化疗彻底治愈癌症。瑞金医院的王振义(Zhen Yi Wang)医生与法国医生Laurent Degos是最早在临床实践中发现和使用了针对一种白血病(APL)细胞的化学药物:trans-retinoic acid。这种药物是第一个被临床证明有效,而且只对癌细胞有特殊针对作用的化学药物。

评价: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