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Gravity这部电影。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生活里遭遇了一些不幸或挫折,就想离开伤心之地,去到一个新的地方。电影里的女科学家Ryan Stone经历过丧女之痛,第一次参与太空任务,修复哈勃望远镜。离开地球,在太空中,对她也许就像是这样一种解脱和逃离。所以当另一个宇航员Matt Kowalski问她最喜欢太空中的什么时,她回答说宁静。但是这宁静之后,危机却不期而至。

太空碎片袭来,宁静被打破,本能的求生欲望被激发,Ryan的太空历险才真正开始。一开始是束手无策,然后被Matt从无际的太空飘移中拉回。之后发现航天飞机和其它乘员全部遇难。于是只有飞向向国际空间站。在燃料和氧气都快用尽的时候,虽然命悬一线抓住了空间站的降落伞,但是却失去了同行的Matt。

Matt是一个理智乐观的男人。他在Ryan心里埋下了希望和乐观的种子。在关键时刻,他更是果断牺牲了自己。这电影后半段,我一直再想Matt后来在想些什么。坦然接受死亡,仔细体验生命逝去的过程?也许他会像费曼那样说到「I'd hate to die twice. It's so boring.」

最终,电影遵循了好莱坞式的结局,女主角最终成功回到了地球。从太空回到地球,对她也许是一次重生。当Sandra Bullock回到地面,慢慢站起来走向前方的时候,我的心里也有一种感动。

其实后来觉得,Ryan有没有生还也许并没有那么重要,她从难过和消极的情绪中走出来,开始从新追寻新的生命,这本身就是一种胜利。成长的过程里,听到太多人说过程比结局重要,但现实生活里,多数人还是只着迷于那一个结局。

--------------------

Gravity有一个伴生短片叫Aningaaq也非常有意思。

另外这部电影居然打破了George Clooney和Sandra Bullock的票房纪录。他们可都是五十上下的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