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那么一段时间,我都无法投入或专注的去享受虚构类的作品。不管看电影,电视,或者小说,脑海里都有这么一种想法:这都是编出来的,为什么要浪费时间在这上面。或者换一个角度来说,暴力,血腥,恐怖,猎奇种种以前能吸引我的元素已经对我没有太大的吸引力了。

但是在这之后,我还是陆续看了Breaking Bad,和最近的前传Better Call Saul。好像有人说过金庸和古龙小说的区别在于,金庸的小说主角有成长性而古龙没有,所以金庸的小说更吸引人。我觉得Breaking Bad就是一部少有让我看到了主角成长和变化的美剧。和第一季开始时的Walter White比,局终时的Walter White已经俨然一个完全不同的人了。这种造化弄人,社会改变人的过程,甚至让我想到了Rome这个完全不同的剧集。

(剧透预警)

Better Call Saul开始吸引到我当然是因为它是Breaking Bad的前传。但是说实话,我第一遍看,两集就有点看不下去了。Chuck McGill的这个电磁过敏让我有点接受不了。但是最近把第一季看完之后不得不说,这个电视剧还是不错的。它当然很多地方都很好,镜头,叙事的穿插,等等。但是我想说一点,对比。

之前说我开始有点不接受的这个电磁敏感。后来我们看到Jim没有武断的给Chuck的病盖棺定论。甚至医生已经示范了Chuck的病不是生理上的而是心病,Jim也没有将Chuck送去看心理医生。他对Chuck一直持一种开放和宽容的态度。只是尽自己能力帮助他的哥哥。这和电视剧后来揭示出他哥哥早已对他盖棺定论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我在看的过程中,总是会将主角和其他情节人物比较。比如,比较直接的有Mike和其它保镖,警察的对比;间接一点的也有会计一家对钱的态度和后来Jim和Mike对钱的态度的对比。这种比较也给了我一种更强的触动。人的很多感情判断都是建立在比较上的,这部剧第一季依靠铺垫带来的对比很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