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微软辞职和开始新工作之间大约有2周半的假期。我从来没去过日本也不会日语,因为日本最近放松了对海外中国公民的签证限制,我决定试一下申请签证,然后如果签证批的够快的话可以去日本玩一下。

我7月14号去日本在西雅图领事馆递交了签证申请。地址是在One Union Square。申请表以外的申请材料主要是工作和财产证明。我还写了一封很简短的cover letter,说明自己要申请多次入境签证和解释了一下申请材料。到领事馆签证处提交材料以后,工作人员说我还需要提交一个行程表或者机票酒店的预定。不过还算人性化的收下了我的签证申请和护照,说我可以把行程表通过电子邮件发给他们。然后我回家以后就把一个大概的行程发过去了。(虽然之后并没有按这个行程来旅游。)

然后20号下午收到邮件说我的签证已经可以取了。21号早上去使馆拿到了护照和签证。然后顺便去JTB买了一个JR Pass。然后回家开始订机票和行程。发现西雅图往返东京的机票都非常贵(> $1600),这时候发现温哥华直飞往返名古屋的机票很便宜($600),而且时间也不错。然后就买了这个机票。名古屋在日本中部,坐火车去京都大阪大约1小时,离东京大约2小时火车车程。

因为我的飞机中午到达名古屋,我决定先去京都大阪玩两天,然后坐火车去东京。在JTB查询JR Pass的时候我看到了一个两天登顶富士山的旅行团,但是问了以后发现他们最早的时间也要在我回来以后了。但是这激发了我想要登顶富士山的想法,然后在网上找到了另一个团,出发时间可以加进我的行程,然后就决定爬富士山了。

从西雅图早上出发坐大巴到达温哥华,然后转轻轨去机场都很顺利。加航飞名古屋的飞机稍微旧一点,不过飞机上的娱乐和提供的餐饮都还达标。如果想看飞机上提供的电影的话,起飞前有网络的时候可以提前安装一个加航的app,如果没有app的话可以花钱租一个它们提供的平板电脑。我用手机装了一个app,在飞行途中看电影没什么问题。感觉这种方式比在座椅背后的小屏幕上看还要好。

到达名古屋机场是在下午。在机场买了一张去名古屋火车站的单程票。因为火车的运营商不是属于JR系统,所以要单独购票。刚到日本,不是很熟悉车票的分类,语言又不通,买了非特快的车票然后上了特快列车,还被乘务员要求补了票(囧)。

到达名古屋火车站后,把JR Pass的收据换成了真正的JR Pass。然后又用JR Pass换购了去京都的新干线车票。

在京都第一晚住的是Sakura Terrace The Gallery (125$),第二晚是Luck You Kyoto ($100)。前者位置和设施都更好,所以虽然贵一点也更划得来。京都地势很平,车站附近就提供单车租赁,很适合骑车游玩。

京都睡了两夜之后,一大早我去了大阪,参加了一个airbnb上的单车一日游:https://www.airbnb.com/experiences/53558。晚上自己一个人又去大阪的红灯区飞田新地转了一圈,很有日本特色,不过我就没有体验她们的服务了。回酒店(Hotel Brighton City Osaka Kitahama 88$)后因为一天骑车加走路非常累,就打电话给前台找了酒店提供的按摩服务,不过来的是一个我猜有80多岁的老奶奶(囧)。酒店位置还不错,设施就像是全世界其它地方普通的商务酒店,没有京都的酒店有特色。

然后大阪睡了一晚后,一大早又坐新干线去东京。东京第一晚住在Park Hotel Tokyo,200$一晚住的是可以看到东京铁塔的房间,感觉还挺值的。这个酒店就在筑底市场旁边,我早上3点爬起来想去排一个参观拍卖吞拿鱼的位置,但是已经没有了。在东京又参加了一个airbnb的半日做饭体验:https://www.airbnb.com/experiences/27662。第二天又换到了新宿的Tokyu Stay Shinjuku $99,因为这里离早上去富士山的出发点更近。酒店位置不错,不过就没有之前的窗景了。

富士山我走的是一个相当小众的的路线–须走线。而且因为7月底,还没到正式的登山季(8-9月),所以路上人不多。按照Strava的记录,单程是5.2 mile 6000 ft elevation。山顶的高度大约是12000 ft,所以还要预计一点高原反应。

富士山回东京后,我就直接又坐新干线回到了名古屋。在名古屋吃了他们有名的炸鸡翅,第二天就坐飞机回温哥华了。

在日本整体体验非常好,因为各种设施服务质量都很高。airbnb的两个体验也都感觉非常超值。这次走马观花时间非常赶,下次又机会希望能够再慢慢体验日本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