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换了几个家里的旧窗户。 新窗户的屋内部分和窗框都是木头的。 换窗户的公司说,他们不负责给窗户上漆,需要另外请人或者自己动手。 因为窗户不多,感觉请人比较麻烦,所以我就自己上了。 但是做完之后,发现这个工作虽然没那么难,但也还是有些需要主要的地方值得记录一下。 这个流程也适用于给别的木制家具或工艺品上漆。

木头用的漆叫stain。 这种漆不像一般家庭墙壁用的漆颜色选择多。 而且和墙壁用的漆基本是附着在表面不同,木漆是渗入木头里面。 因为木头的底色和木纹不同,渗透多少也不同,和同一种颜色的漆涂到不同木头上呈现的颜色也会不同。 而且和墙壁上涂的漆一样,随着时间变化,光泽和色泽也都会变。 所以木头的窗户想要完全匹配之前或其它木头几乎不可能。

市面上的各种stain种类非常多,但大致可以分为水基(water based)和油基(oil based)。 油基里面还有不同的成分,比如shellac, tung oil, lacquer,但只要是油基几乎都含有石油提取的mineral spirit。 涂完之后会有一种类似汽油的味道,可能会引起人的不适。 油基的漆也比水基的漆干的更慢。 但是目前给木头上色主流似乎还是选用油基的漆。 我的理解是,油基的漆干的更慢,让涂漆过程变得容易一些,新手也可以把颜色涂的更均匀。

对于一些软材质的木头,比如pine,在上漆前最好先上一层wood conditioner以避免木头对漆色吸收不均匀。 完成后深一块浅一块很多时候会很难看,而且这种错误很难修复。

最后可以上一层透明的保护层,一般是polyurethane。

我这次上漆产品最终的选择是:

  1. Benite Wood Conditioner
  2. Daly’s Wood Stain
  3. Minwax Fast-Drying Polyurethane Clear Semi-Gloss

后两种都是因为房子之前已经选了这种漆和保护层。 虽然因为木头不同,最终效果不可能完全相同,但我感觉用同样的漆还是会使颜色更接近一些。 Wood conditioner差异不大,选择Benite是因为它和stain是同一家公司的产品,购买stain的时候就顺便把wood conditioner也买了。 它们都是油基的产品。

上漆前的准备:

  • 把边框内外都贴上胶带。
  • 地上铺上一层垫子。

上漆的步骤:

  1. 用220 grit砂纸打磨。
  2. 用刷子涂wood conditioner。
    • 这一步相对容易,多少关系不大,别太多滴下来就行了。
  3. 等一晚,让wood conditioner彻底干透。
    • 一些品牌的wood conditioner说3-4小时可以干透,我看到网上的介绍都说最好还是久一些。
  4. 用220 grit砂纸再次打磨。
  5. 用刷子涂wood stain,刷完后等20-30分钟,用干净的旧衣服或者抹布把多余漆擦掉。
    • wood stain一定要充分搅拌均匀。手动搅拌至少5分钟。
    • 刷子不要带太多漆,但也要让刷完后能覆盖均匀。
    • 如果涂漆过程中溅到胶带外,在还是湿的时候应该马上擦拭干净。干了就很难擦干净了。
    • 抹掉多余的漆的时候可以根据颜色深浅控制抹的压力来达至颜色均匀的效果。
  6. 再等一晚,如果觉得颜色不够深,重复第4-5步。
  7. 用220 grit砂纸再次打磨。
  8. 用刷子涂polyurethane。
    • 这个干的会比较快,比较难涂。
    • 不能过多,不然会有滴落的痕迹。
  9. 等6个小时,重复7-8步。
  10. 视最终效果,如果仍不平整,重复第9步。

下图是其中一个窗户,上漆前后对比。

Living room picture window

给木头上漆这么麻烦,能不能不上呢? 室外用的漆主要是防水和阳光对木头的损害。 室内主要是担心原木时间久了会变色不好看。 而且其它污渍溅到木头上也会很难清洁。 上了色和保护层以后可以避免这些问题。

网上有文章说直接用更稠的gel stain可以免除wood conditioner这一步而达至同样效果。 我自己稍微尝试了一下,感觉gel stain不是太适合新手,它干的更快,我自己试验就很难抹匀。